top of page

2020-21 服務計劃在中大

在 2020-21 年度,博群計劃已落實支持社會服務計劃,服務有需要人士,當中包括本地、內地及海外地區的服務項目,讓同學參與其中,服務社群。


通過提升早期發現和根除知識使低收入社區能自我管理床蝨患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同學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5

地點:香港


此項目透過在低收入社區舉行健康促進運動,並增加公眾對預防和控制床蝨的認識,從而減少低收入家庭所受的床蝨侵害。團隊會透過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動,包括公開講座、教學影片及資料等,向低收入家庭介紹有效且廉宜的滅蝨方法。團隊亦會探訪相關家庭以提供並示範度身訂造的簡單根除床蝨的方法。


 
童心越里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同學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2

地點:香港


「童心越里」是一個旨於促進跨文化交流和社會共融的計劃,服務對象為基層少數族裔兒童。透過舉辦一系列的文化活動,我們希望能打破少數族裔與本地人之間的文化隔膜,讓兒童從小透過親身交流來認識不同文化,從而實現一個文化共融和彼此欣賞的多元社會。計劃包含不同文化主題的工作坊、旅行日及城市導賞團,幫助少數旅裔兒童融入香港。


 
Rare 假期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同學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1

地點:香港


此項目將與香港罕見病聯盟合作,為罕見病病人及其家人或照顧者提供支授。團隊將舉辦社區探索一日遊,帶領罕見病患家庭走到戶外散心,鼓勵更多家庭自行探索社區及分享探索路線。團隊亦會製作短片及網上宣傳資料,提高公眾對罕見病的認識。


 
2020-2021扶葭深圳項目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35

地點:深圳


此項目與位於深圳的社區中心合作,服務當區的流動學童,主要為他們設計不同主題的課後活動以彌補流動兒童在教育資源缺失的情況下的不足。一系列的互動工作坊將會分成5星期進行,主題包括衛生教育、中國文化及科學常識等,以擴闊眼界。


 
2020-2021扶葭雲南項目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0

地點:雲南


「扶葭雲南項目」是扶葭公益團隊於 2020 年發起的全新項目,致力於服務雲南洛澤河小學的山區兒童。項目將開展為期 10 天的義教活動,包含進班授課、家訪、元旦遊園會等活動。項目將以拓展視野和促進終身學習目標養成為目的,在活動中促進孩子對山外世界的好奇心;亦將嘗試從家庭教育的角度觸及山區兒童問題的核心。透過本項目,團隊希望從根源上了解山區兒童的生活狀況,彌補其教育的不足,並給他們帶來溫暖與陪伴。


 
做個有情人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同學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23

地點:香港


團隊希望透過桌上遊戲提高大眾對微歧視的認識,從而改善現況。教育需要從小做起,故目標對象為初中學生。團隊會設計一盒桌遊作為教材,然後向中大學生及高中生提供培訓,關於如何應用桌遊於教學層面。完成培訓後,他們會擔任小組導師向其他學校/機構提供服務,推廣避免微歧視的方法。


 
同行者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CU Champion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3

地點:香港


此項目致力以網上講座及減壓工作坊提升中大學生的心理健康。計劃分成兩部分,第一部份為由專業人士主持的精神健康講座,介紹各種常見的心理問題,提升同學對心理健康的認識;第二部份為由學生統籌的紓壓活動,讓中大同學能在疫情中舒解不安,放鬆身心。


 
融我港你知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崇基雲上太陽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26

地點:香港


此項目希望增加少數族裔兒童,特別是尋求庇護者子女,對本地社會的認知及建立對社區的歸屬感;同時讓義工加強對尋求庇護者的了解及學懂包容不同的種族。通過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及廣東話工作坊,服務對象將會接觸更多元的香港文化以及提升到溝通能力,以達至共融。


 
一步一腳印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同學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5

地點:香港


此計劃期望透過社區地圖創作、工作坊及訪問等等方法,連結不同族裔的人,並加強社區共融。工作坊內容包括跨文化溝通訓練、真人圖書館、社區地圖製作及分享。於每一個系列的工作坊,不同族裔人士將獲邀分享他們的故事,希望本地參加者能明白到他們縱使有著相同身份,但有屬於他們獨特的故事。參加者亦能從中加深對不同族裔在香港生活的歷史的了解,用新的角度認識他們。


 
「Kong-nection」南亞裔兒童服務計劃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社會服務工作隊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5

地點:香港


是次服務計劃讓南亞裔兒童更認識香港文化,協助他們認識社區。義工將會設計一系列互動文化活動推動本地青年與南亞裔兒童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以遊戲模式讓南亞裔兒童認識廣東話、介紹本地和南亞特色小吃、製作南亞傳統手工 Henna 等,讓義工和南亞裔兒童互相了解香港及南亞傳統文化。


 
2021 扶葭泉州 Spring 項目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9

地點:福建


此項目的期望為服刑人員子女提供接觸外間世界的機會,義工將為他們設計為期五日四夜的研學營活動,當中包括心理、人文及科普等課堂學習,以及參觀古蹟名勝學習歷史。義工將與服務對象作一對一的交流,期望彌補他們所缺失的家庭溫暖。


 
2021 醫心四川痳瘋病人義工服務團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醫心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1

地點:四川


在中國,痲瘋病仍被視為一種禁忌,痲瘋病康復者甚少獲得社會的關注。團隊將探訪兩個痲瘋病康復村,為村民進行康復訓練,以恢復他們的活動能力。團隊亦會進行健康教育以提升他們的健康素養。最後,團隊會提供健康檢查和作問卷調查,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發掘當地人的健康、衛生情況,對本項目作出改善。


 
2021 醫心四川醫護教育及服務團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醫心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2

地點:四川


本年度醫心將與醫療關懷有限公司合辦第七年的四川醫護教育及服務團,服務涼山地區的學生及村民。為了延續醫心多年來在當地服務的宗旨,團隊今年會為當地小學制訂六年級的健康教育課程,題材包括吸煙、酗酒、個人衛生等生活化的話題及性教育,並改善原有的課程,加入有關傳染病和非傳染病的教材。此外,團隊會為當地人提供簡單的健康檢查,透過家訪及衛生教育來提升當地人的健康意識及衛生水平。


 

查詢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

電話:3943 862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