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研究成果 Research Findings of "Homeless and Mental Health Research Team"


(Please scroll down for English version, some content are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參與同學:


黃遠倬(內外全科醫學士/五年級)

黃鈞(內外全科醫學士/五年級)

鄭芷澄 (護理科學碩士(註冊前)/一年級)

陳懿婷 (地理及資源管理學士/畢業生)

鍾珮媛(公共衞生理學士/畢業生)

關正樑(護理學士/三年級)

黃曉丹(新聞及傳播學士/四年級)

李予信(社會工作學學士/四年級)


(*以上「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取得 2016-2017 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楊詠欣校友獎學⾦)


指導者:


黃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及博群社區研究計劃負責老師


嚴始立醫生

沙田醫院精神科醫生


 

研究摘要


i. 研究簡介

這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學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下的「香港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進行,旨在了解無家者的需要,比較現時的精神治療制度,以及他們融入社會的狀況,檢視社會現有的服務斷層(service gap)。此研究集中探討香港有精神病患的無家者在求醫時的障礙,以及社會能否為他們提供適時的醫療服務。我們期望透過跨專業的合作,探討發展新的醫療服務模式的可能性。


ii. 研究設計

本研究屬質性研究。研究員進行了半結構式訪問,訪問一般無家者、患有精神病的無家者、醫生、社工、社福機構等不同持分者,以多角度整合香港無家者所面對的醫療問題,並藉比較無家者、有精神 病患的無家者及精神病患者接受的服務,以探討現時醫療制度及社會支援的不足之處。本研究小組亦曾去信不同醫院管理局醫院聯網的精神科,查詢他們平日提供的服務會否覆蓋有精神病患的無家者。本社區研究於 2016 年 2 月至 2017 年 12 月進⾏,共訪問了 8 名懷疑有精神病無家者,12 名非精神病無家者。同期研究小組亦有探訪超過 80 名非精神病無家者,以對無家者的基本狀況有深入的了解。


以上「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研究成果全文請見:




 

Team members:


Wong Yuen Cheuk M.B. Ch.B. / 5

Wong Kwan M.B. Ch.B. / 5

Cheng Tsz Ching Phoebe Master of Nursing Science / 1

Chan Yee Ting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 graduate

Chung Pui Wun Public Health / graduate

Kwan Ching Leung Nursing / 3

Wong Hiu Ta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 4

Lee Yu Shun Social Work / 4


(The students were awarded 2016-2017 CUHK Golden Jubilee Ms. Manda Young Scholarship)


Supervisors:


Prof. Wong Hung

Department of Social Work, CUHK and I·CARE Community Research Scheme, CUHK


Dr. Yim Chi-lap

Larina Psychiatrist,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Shatin Hospita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