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22 服務計劃在中大

在 2021-22 年度,博群計劃繼續落實支持社會服務計劃,服務有需要人士,當中包括本地、內地及海外地區的服務項目,讓同學參與其中,服務社群。


「罕」真人圖書館-生命故事計劃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CUHK Rare GoGo Service Team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0

地點:香港


此計劃與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合作,由20組大專生與罕見病患者訪談,撰寫他們的經歷,將生命故事集結成書出版。除幫助患者重新理解自己的生命外,亦希望藉此提高大眾對罕見病的關注。


 
罕見病導賞及講座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CUHK Rare GoGo Service Team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0

地點:香港


此計劃希望增加中學生對罕見病議題的認識,會於10間學校舉行相關講座及展覽。講座內容是較容易理解的罕見病資訊;團隊會翻譯有關罕見病的學術論文,並以此為展覽主題及內容。除中學生親身參與的活動外,團體亦會建立分享罕見病資訊的網站,以提高大眾關注。


 
童心大使計劃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CU CHAMPION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20

地點:香港


疫情下學童留在家中的時間增多。團隊與和諧之家合作舉辦五個外展服務日,希望可舒緩學童長期在家引致的壓力。服務日活動包括互動遊戲、電影播放、遊覽中大等。團隊會於活動前後向家長派發問卷,以了解兒童的需要及義工服務的效能。


 
遙距中醫健康教育及服務計劃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學生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40

地點:香港


此計劃由一群中醫學生主導,加上中醫學院舊生及職員的協助,

與社區組織合作,為弱勢社群減輕醫療負擔。在註冊中醫師的監管下,同學定期為基層市民免費提供中醫健康諮詢服務,包括提供心理健康諮詢、體質及健康診斷、生活作息及飲食建議、基本身體狀況測量。團隊亦會舉辦講座與工作坊,促進服務對象的身心健康。


 
同SEN同行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SEN With You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5

地點:香港


團隊致力推廣特殊學習需要(SEN)資訊,希望提升社會大眾對SEN的認知,令更多潛在SEN個案被察覺並得到適切支援。團隊舉辦各項活動,如講座、真人圖書館、電影放映會等,冀望消除SEN污名化,以同行的力量支援SEN人士。


 
博識計畫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skm.dsesharingVoluntary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30

地點:香港



此計劃希望促進教育平等,讓基層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及資源。低收入家庭、學術能力較低及生涯規劃認知較低的高中學生為主要服務對象。團隊將舉辦三個大型活動,提供學術知識及資源,以提升高中生的學業成績及促進他們的生涯規劃。


 
心心相印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Medical Society, CUHK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35

地點:香港



團隊希望透過此項目改善基層人士的生活質素,改善本地的貧窮問題。團隊與香港明愛合作舉辦不同活動,包括低收入家庭探訪活動,了解他們的需要,及提高他們對身心健康的關注;義務為學童提供學習輔導和舉辦同樂日,及為長者提供免費的基本視力健康檢查及講座。


 
念念不忘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中大學生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5

地點:香港


失去至親讓人感到哀傷。此計劃希望幫助基層喪親人士應對哀傷情緒,改善他們的心理狀況,並提高大眾對生死議題的關注。團隊與不同機構合作,籌辦講座、工作坊、真人圖書館及墳場導賞團,希望令參與者反思自己的生命意義,並打破談論死亡的禁忌概念。


 
「留下來的人」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Shelter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30

地點:香港


此項目希望宣揚朋輩間關愛精神病患者,及提供不同應對情緒問題的方法。團隊透過舉辦展覽提供支援朋輩的方法及資訊,亦會舉辦藝術工作坊,鼓勵參加者透過繪畫表達自己,互相成為彼此的同行者。


 
2022扶葭湛江項目組暑期義教活動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2

地點:湛江


此義教活動是扶葭的新項目。團隊與湛江的小學及非政府組織合作,服務當地的留守學童。團隊關注學童的衛生意識,透過義教活動加深他們對個人健康及生活環境的認識。義工亦會和當地的老師及學童進行訪談,以更了解當地情況。


 
2022扶葭泉州Spring項目*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10

地點:泉州



此項目希望為服刑人員子女增加接觸外間事物的機會。團隊義工將與服務對象作一對一的交流,進行六天的研學營活動,主題包括科學、人文、環境保護等,並會參觀古蹟名勝學習文化和歷史。除增長知識外,團隊亦希望填補他們所缺失的家庭溫暖。


 
2022扶葭深圳項目*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24

地點:深圳及惠州


團隊與社區中心合作服務深圳及惠州的流動學童,期望擴闊學童的眼界及豐富他們的生活。活動分別是網上讀書分享會,以提高學童的閱讀興趣、及暑期義教和手作班,以增加學童不同的學習經歷。


 
2022扶葭雲南Flame項目*

主辦學院/學系/學生組織:扶葭

預計中大參加同學人數:9

地點:雲南


此項目與雲南一間小學合作,服務當地的山區兒童。透過各種教學活動,團隊希望擴闊學童的視野,及讓他們掌握不同生活技能。團隊亦會進行家庭探訪,以更了解學童的家庭狀況及提供合適的支援。透過此項目,團隊希望帶來關懷和陪伴,讓學童樂觀面對生活。


 

*自行退出計劃或受疫情影響而取消的項目

 

查詢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

電話:3943 862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