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讀書會 Book Talks


(Please scroll down for English version)


翻譯是一次一又次的越軌 : 翻譯林行止政經短評的得與失

講者:林在山*

主持:朱順慈教授(新聞與傳播學院)

日期:2019 年 3 月 6 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一號演講廳

語言:粵語

講者簡介:

林在山,曾任香港電台及英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信報財經新聞》撰稿人及執行董事,亦曾為多份報章撰寫專欄。她近年主力翻譯林行止在1984 至1997 年發表的「政經短評」。


活動內容:

Conjecturing Hong Kong’s Future: Lam Hang-chi’s Editorials from the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1975-1984 乃《香港前途問題的設想與事實》一書之英譯本。此書輯錄《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 1975 至 1984 年發表的「政經短評」文章。講者將暢談她翻譯原著時穿梭兩種語言、跨越兩個文化、遊走兩個世代的體驗。


 

漫談村上春樹中文翻譯

講者:賴明珠

主持:吳偉明教授(日本研究學系)

日期:2019 年 3 月 12 日(星期二)

時間: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六號演講廳 [已更新]

語言:國語

講者簡介:

賴明珠,1947 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從事廣告企劃多年,日本千葉大學碩士。1985 年開始專注翻譯村上春樹作品,至今已譯四十餘作。並譯有谷崎潤一郎《春琴抄》、《盲目物語》、《貓與莊造與兩個女人》、《文章讀本》等。


活動內容:

要進入村上春樹的奇幻世界,不懂日語的讀者們只能依靠翻譯。一直致力將村上春樹作品翻譯為繁體中文的賴明珠多年來翻譯過村上大大小小的長篇、短篇、隨筆及遊記,講者會分享這位日本文壇 80 年代的文學旗手如何開創其獨特的文體風格,中文翻譯如何掌握村上風格、各地有關村上春樹現象研究風潮等,訴說翻譯村上作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與讀者們一同走進村上春樹的世界。


 

無言老師 ── 遺體捐贈者給我的生死教育課

講者: 伍桂麟

日期: 2019 年 3 月 13 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 2 時 30 分至 4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伍桂麟 Pasu 於香港藝術學院修讀應用藝術畢業。英國註冊遺體防腐師和專業遺體修復師。現職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解剖室經理,在 2011 年發起「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為香港遺體捐贈之奠基者。平日以「生死教育」和「陪着你嘔」Facebook 專頁宣揚生死議題及情緒關顧,主持 D100 生死議題音樂節目《生命 21 克》。2018 年成立「香港生死學協會」並為創會會長,致力向公眾推廣「從死看生,活好當下」。著有《無言老師 ── 遺體捐贈者給我們的生死教育課》,獲香港金閱獎 2018「最佳醫療健康書」。


活動內容:

死亡是一個點,生命卻是一條線。在這條線上,遺體捐贈者選擇在離世後,捨身成為「無言老師」,延續生命的意義,無言身教。進入醫學院後,遺體防腐師協助無言老師鎖住模樣,留住盼望,因為捐贈者希望每一位醫學生在他身上能用心雕琢,每落一刀,只為換來一次真實的認識。望君他朝成醫,終能刀下留人。《無言老師 ── 遺體捐贈者給我們的生死教育課》一書由醫學教育說起,從遺體捐贈推廣經歷的起跌中,見証不同人物的生命故事,終章以各方專家的生死大問作結,與讀者們一起「從死看生,活好當下」。


 

讀在當下

講者: 由受訓中大同學擔任之「日常心活靜觀推廣大使」

日期: 2019 年 3 月 14 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 6 時 30 分至 9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王福元樓 502 室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日常心活靜觀推廣大使」由一群致力在大專校園內推廣靜觀的大學生組成,希望透過和同學分享靜觀,讓他們有多一種生活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推廣大使已接受靜觀課程和帶領技巧培訓,並且通過實習,可獨立帶領靜觀工作坊。「日常心活」計劃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多元文化及全人健康研究室主辦,並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 ‧ 身心靈」計劃全力支持。


活動內容:

未知上一次大家放下手機,靜心讀一本不是自己主修科目的書是什麼時候呢?


你可能說我很忙,很久沒有停下來的時間。


那麼上一次靜心觀察自己的一個腳步、一個呼吸、一個心聲又是甚麼時候?


邀請你在繁忙的大學生涯中,用一個晚上讀一本關於當下的書,讓自己回到當下,感受當下。


是次靜觀工作坊會由一群「日常心活靜觀推廣大使」帶領中大學生,通過閱讀去進行靜觀練習。


 

危險閱讀:動物與我

講者: 張婉雯、陳嘉銘、趙曉彤、洪永起、葉曉文、鄧小樺、陳燕遐

日期: 2019 年 3 月 15 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 6 時 30 分至 9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大堂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講者均活躍於本地文化界,包括作家張婉雯、鄧小樺;大學講師陳燕遐、陳嘉銘;專欄作家趙曉彤;資深文化工作者洪永起及書畫家葉曉文。他們除了喜愛文字,還關心動物,撰寫與動物有關之題材的書籍或專欄,有些更熱衷參與動物權益運動。


活動內容:

閱讀有時是很危險的事,可能會動搖你的信念,顛覆你的想像,一不小心,還會照見我們自身的黑暗,閱讀與動物相關的書也許更是如此。這一夜,幾位作者向你剖白動物及與動物相關的閱讀與寫作,如何翻轉他們的人生,情真意切,既赤裸,又危險。歡迎你也帶一本對你影響至深的動物書,來參與這一場坦誠的分享。除了書,我們還分享純素小食。


 

遺忘之必要 ── 從哲學的觀點看

講者: 「好青年荼毒室」(關灝泉、楊俊賢、鄺雋文)

日期: 2019 年 3 月 18 日(星期一)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大堂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好青年荼毒室」是一個網上哲學普及平台,目標是把循規蹈矩的好青年帶進哲學的世界。在那裡,一切都可以被質疑、反省和追問。關灝泉(中文大學博士生)、楊俊賢(柏林洪堡大學╱倫敦國王學院博士生)、鄺雋文(牛津大學博士生)均為「好青年荼毒室」創辦人之一,定期在「好青年荼毒室」和各大媒體發表文章,亦曾出版《好青年哲學讀本》和《小日常的哲學》兩書,及擔任港台節目《哲學有偈傾》的主持,向大眾推廣哲學。


活動內容:

不想記起但未敢忘記,因為有時記住歷史的真相是一種道德責任。但遺忘呢?如果記憶有時是責任,遺忘又是甚麼?遺忘作為記憶的相反是否就等同不道德,還是有時忘記也是必要的呢?例如忘記歷史的傷痛,例如忘記過往的身份,彷彿人才能走出陰影。讓我們趁現在還有記憶的時候,談談遺忘。


 

追憶的風景 ── 香港自然寫作對本土的定位

講者: 彭玉文

主持: 區家麟博士(新聞與傳播學院)

日期: 2019 年 3 月 19 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 4 時 30 分至 6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語⾔: 粵語

講者簡介:

彭玉文,香港博物學及史地愛好者,自由創作人。


活動內容:

台灣學者引用人文地理大師段義孚「地方感」概念,論證葉靈鳳《香港方物志》是香港最早的鄉土文學、自然寫作;香港的彭玉文在譯注英國人香樂思(G. A. C. Herklots)The Hong Kong Countryside Through the Seasons 一書時,不意揭示香樂思與葉靈鳳寫作的關係,無端走進「香港鄉土文學╱自然寫作」秘地。追蹤香氏的腳蹤及同時代其他本地山水遊記,彭玉文發現勝景處處,驚喜連連,了解到怎樣地追憶,就會有怎樣的香港。本土為何物,棲居意啥事?3 月 19 日,願與各位同好,談笑無還期。


 

Superheroes in Graphic Novel, Comics and Film

講者: Prof. Michael O’Sullivan

日期: 2019 年 3 月 20 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 2 時 30 分至 4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語⾔: 英語

講者簡介:

Michael O’Sullivan is a writer and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English at CUHK. He is teaching a course on superheroes, comics and graphic novels. He has published 11 books in the fields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 humanities education, and philosophy and literature.


活動內容:

In this talk, Prof. O’Sullivan will share with the audience a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overview of the genre of superheroes and the Marvel empire. He will also introduce the comics and graphic novel literary genre to the audience and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the superhero.


 

活在 21 世紀人工智能革命的時代

講者: 沈祖堯教授

日期: 2019 年 3 月 20 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三號演講廳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沈祖堯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並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及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沈教授是腸胃研究權威,其各項研究成果為全球腸胃科的治療潰瘍方法帶來深遠影響。


除鍾情科學外,沈教授亦熱愛文學藝術,閒時喜歡練習書法、閱讀和寫作,近年出版著作包括:《筆遇(增訂版)》、《校長畢業了:亦師亦友心底話》、The Principal’s Graduation: My Heartfelt Words。


 


孤獨國裡的國王 ── 我知道的清貧詩人周夢蝶 影片

講者: 傅月庵

主持: 陳燕遐博士(自學中心)

日期: 2019 年 3 月 22 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五號演講廳

語言: 國語

講者簡介:

傅月庵,台灣台北人,台大史研所肄業。曾任出版社編輯、主編、總編輯,二手書店總監,現任「掃葉工房」主持人之一。樂在閱讀,志在編輯,並提筆為文熱衷分享書籍的美好,勇於跨越各種技術障礙,思索出版的形式與可能。著有《生涯一蠹魚》、《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天上大風:生涯餓蠹魚筆記》、《我書》、《書人行腳》、《一心惟爾:生涯散蠹魚筆記》等繁簡體著作。近年致力籌辦一年一度「春風似友:台北珍本古籍拍賣會」,試圖在數位時代,繼續維持紙本風采。


活動內容:

「凡踏著我腳印來的/我便以我,和我底腳印,與他!」


周夢蝶之詩,誰人不知? 攤高 3 尺 7 吋,寬 2 尺 5 吋,架上不過書 421 本,賣一本是一本,饅頭果腹,禪息靜好;得心自在,如實過活。同行二人,我與佛,佛即詩。


如是如是,台北街頭蹲守 21 年,得詩集兩冊:《孤獨國》、《還魂草》。


用一生寫一首詩,周夢蝶其人;不能沒有詩,吾人也。詩人用 94 歲的生命證實了這件事。


聽詩讀詩,這一個春天,夢蝶翩翩,在中大。


 

The Space Where We Read: Designing with Books

講者: Prof. Peter Ferretto

日期: 2019 年 3 月 25 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 1 時至 2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語言: 英語

講者簡介:

Peter W. Ferretto is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the Masters of Architecture Programme at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t CUHK.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understanding urban/ rural territories through design prototypes. Over the last decade, his research has given rise to a series of publications, journal articles, book chapters, conference presentations, symposia, installations and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s. In tandem with his academic research over the last 20 years, Prof. Ferretto gained considerable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working for several International practices, including Herzog & de Meuron Architects (Basel) before establishing in 2009 his own firm, PWFERRETTO (Seoul).


活動內容:

Books and reading are intrinsically connected to space. Reading is both a cognitive and physical act, the place where you read alters the content of what you read. Reading outdoors is different from reading on the MTR. In this talk, Prof. Ferretto will present how we experience reading spaces, how to design spaces that might enhance the “reading” experience and conclude by comparing how an author and architect describe space.


 

為何現代科學出現於西方?── 談李約瑟問題影片

講者: 陳方正教授

主持: 區結成醫生(生命倫理學中心)

日期: 2019 年 3 月 26 日(星期二)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六號演講廳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陳方正教授,哈佛大學物理學學士及普蘭代斯大學物理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前所長,曾經發起創辦《二十一世紀》雙月刊。學術工作包括現代化歷程比較、科學哲學及東西方科學史研究,代表作有《繼承與叛逆 ── 現代科學為何出現於西方》、《當時只道是尋常》、《站在美妙新世紀的門檻上》及《陳克文日記:1937-1952》(編)等。


活動內容:

百多年前,中國知識分子就已經開始討論為何中國的科學發展落後於西方,其後李約瑟提出他的獨特見解並引起大量爭論。本講對此問題作一總結。


 

文革時期的輿論是怎樣形成的?

講者: 唐亞明

主持: 甘琦(中文大學出版社社長)

日期: 2019 年 3 月 27 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五號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講者簡介:

唐亞明,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部,並在東京大學讀完碩士和博士課程。1983 年成為日本權威童書出版社福音館書店首位外國編輯,同時長期為日本放送協會翻譯和撰稿,並在東洋大學、早稻田大學和上智大學教課。主要日文著作有紀實文學《不知道披頭士的紅衛兵》、小說《翡翠露》、圖畫書《哪吒和龍王》和《西遊記》等。曾獲開高健文學獎勵獎、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


活動內容:

毛時代人人必讀、必帶、必用的「紅寶書」是如何誕生的?文革初期被打倒的第一人羅瑞卿是如何被批鬥的?中共輿論喉舌「兩報一刊」,其重要社論是如何起草、定稿的?前《解放軍報》副總編輯、《人民日報》代總編輯、 軍隊的筆桿子唐平鑄,是《毛主席語錄》編輯出版的主要負責人。唐平鑄兒子唐炎明、唐亞明根據父親遺留的資料,寫成《〈毛主席語錄〉的誕生及其他:唐平鑄文革實錄》,並會在今次講座中,和讀者分享一位軍隊知識份子親歷的文化大革命。


 

歷史記憶之必要

講者: 梁文道

主持: 周保松教授(政治與行政學系)

日期: 2019 年 3 月 28 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號演講廳

語言: 粵語


講者簡介:

梁文道,香港文化人、傳媒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哲學系。梁文道活躍於香港與內地文化界,亦為大學講師、時事評論員、自由撰稿人及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


活動內容:

「記憶本身就是正義」,銘記是對歷史的文代;當資訊如狂潮,驟來又遠去,真相遭埋沒被扭曲,記錄時代的瞬間就是一種責任。


 

備註:

  1. 所有讀書會均開放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教職員、校友及公眾人士參加,惟「讀在當下」只供中大同學報名。

  2. 所有讀書會將於活動當天早上 9 時正截止報名。每場讀書會將設少量名額,供有興趣人士即場報名。


查詢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

電話:3943 8621





Translation as Transgression: What I Learned and What was Lost in Translating “Conjecturing Hong Kong's Future”

Speaker: Joyshan Kung

Moderator: Prof. Donna Chu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Date: 6 March 2019 (Wednes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1, Lee Shau Kee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漫談村上春樹中文翻譯

Speaker: Lai Ming-chu

Moderator: Prof. Benjamin Ng (Department of Japanese Studies)

Date: 12 March 2019 (Tues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6, Lee Shau Kee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Updated]

Language: Mandarin


 

Silent Teachers – The Lecture on Life and Death Education Given to Me by the Body Donors

Speaker: Pasu Ng

Date: 13 March 2019 (Wednesday)

Time: 2:30 - 4:30 pm

Venue: Learning Garden,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Mindful Reading

Host: Mindful Flourishing Ambassadors (assumed by trained CUHK students)

Date: 14 March 2019 (Thursday)

Time: 6:30 - 9:30 pm

Venue: Room 502, Wong Foo Yuan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危險閱讀:動物與我

Speakers: 張婉雯、陳嘉銘、趙曉彤、洪永起、葉曉文、鄧小樺、陳燕遐

Date: 15 March 2019 (Friday)

Time: 6:30 - 9:30 pm

Venue: Foyer, Sir Run Run Shaw Hal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遺忘之必要 ── 從哲學的觀點看

Speaker: Corrupt The Youth (關灝泉、楊俊賢、鄺雋文)

Date: 18 March 2019 (Mon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Foyer, Sir Run Run Shaw Hall

Language: Cantonese


 

追憶的風景 ── 香港自然寫作對本土的定位

Speaker: Pang Yuk-man

Moderator: Dr. Allan Au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Date: 19 March 2019 (Tuesday)

Time: 4:30 - 6:30 pm

Venue: Learning Garden,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Superheroes in Graphic Novel, Comics and Film

Speaker: Prof. Michael O’Sullivan

Date: 20 March 2019 (Wednesday)

Time: 2:30 - 4:00 pm

Venue: Learning Garden,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English


 

Living in the AI-revolution of the 21st Century

Speaker: Prof. Joseph Sung

Date: 20 March 2019 (Wednes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3, Yasumoto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ark,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孤獨國裡的國王 ── 我知道的清貧詩人周夢蝶 (Video)

Speaker: Fu Yue-an

Moderator: Dr. Vivian Chan (Independent Learning Centre)

Date: 22 March 2019 (Fri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5, Lee Shau Kee Buildi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Mandarin


 

The Space Where We Read: Designing with Books

Speaker: Prof. Peter Ferretto

Date: 25 March 2019 (Monday)

Time: 1:00 - 2:30 pm

Venue: Learning Garden, University Libra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English


 

為何現代科學出現於西方?── 談李約瑟問題 (Video)

Speaker: Prof. Chen Fong-ching

Moderator: Dr. Derrick Au (Centre for Bioethics)

Date: 26 March 2019 (Tues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6, Yasumoto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ark,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文革時期的輿論是怎樣形成的?

Speaker: Tang Ya-ming

Moderator: Gan Qi (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Date: 27 March 2019 (Wednes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5, Yasumoto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ark,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Putonghua


 

歷史記憶之必要

Speaker: Leung Man-tao

Moderator: Prof. Chow Po-chung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Date: 28 March 2019 (Thursday)

Time: 7:00 - 9:00 pm

Venue: Lecture Theatre 2, Yasumoto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ark,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Remarks:

  1. All talks are open to CUHK students, staff, alumni, as well as the public (except the “Mindful Reading” which is only for CUHK students).

  2. Registration of each book talk will be closed at 9:00 am on the day of event. A limited quota will be reserved for walk-in participants.

Enquiry

I·CARE Centre for Whole-person Development

Tel: 3943 8621



bottom of page